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珈練功房-練習瑜珈體位法的經驗分享

瑜珈練功房-練習瑜珈體位法的經驗分享
  瑜珈等同於體位法似乎是目前大眾對瑜珈的刻板印象。其實體位法只是瑜珈基本的鍛鍊方法之一,完全的瑜珈練習另外還有飲食控制、呼吸鍛鍊、唸誦、觀想及更深入的拙火鍛鍊等等。這些練習都必須按部就班小心的進行,以避免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的結果,許多的的練習都必須仰賴一個健康而且完美的身體來進行,因而體位法便成為首要的基本練習項目。
  練習體位法有幾項基本條件必須遵守,以獲得良好的練習效果。一是安靜的練習場所,二是輕鬆的心情與身體,三是不躁進、不期待有立即的成效。
  安靜的場所使我們能把注意力專心的集中到身體上以達到瑜珈(身心相應)的目的。輕鬆的身體是指身體處於空腹的狀態,無必須消化食物的負擔,以及穿寬鬆衣服、輕鬆的心情、無時間壓力、無擔心的事情在心上以及無憤怒或悲傷等複雜的情緒等等。其實不必等到練體位法才想到要準備這些條件,這些在平常都是讓身心健康和諧的必要條件,只要隨時保持這些條件,則不必練習體位法身心也可以常保舒暢健康,這就是所謂的養生之道。懂得養生之道的人,隨時讓身心達到上述的效果,自然會比一般人看起來年輕、有活力,也不必刻意練什麼氣功或瑜珈了。我們這些暫時做不到的人,只好想辦法在一星期裡抽空練習兩三次瑜珈了。
  練習體位法最怕躁進與過度壓迫身體,急躁的心情是進步的最大阻礙,而過度壓迫身體常是造成傷害的主要原因。 個人的經驗是初學者不必在意進度或成效,只要保持固定練習,就算每星期只做一、二次的體位法,也可以在兩三個月內感覺到身體有明顯的進步。
很多人以為瑜珈術就是許多拉筋的姿勢,這看法是不對的。拉筋是部分過程,而不是瑜珈術的目的,過去看到有些人過度的拉筋,造成肌肉韌帶鬆弛或身體的傷害,之後反而回來數說瑜珈術的  不是,這是自己的誤解,也讓大眾跟著有錯誤的認識。
  練習體位法應該是:全程緩慢的移動、細慢長的呼吸(不用嘴巴)、把感官的注意力放在感覺酸痛的部位,以及於放鬆時做深長誇張的深呼吸。
練習者一開始時一定會有很多體位法做不好,這時不必急躁,只要以目前能達到的範圍來做,並留意自己身體的耐力,幾個星期後您就可以發現自己有非常大的進步,幾個月後種種體位法就可以輕鬆達成。
  讓身體放鬆也是非常重要的體位法練習。很多人不瞭解何謂放鬆,或是有錯誤的放鬆觀念。如果您不夠瞭解您的身體,便不知道身體是否真的放鬆。我們在練習體位法時會比平常更感受到身體各個部位,組織、肌肉甚至內臟器官會以各種方式運動著,在這時去體會放鬆會更有收穫,身體會感覺到超越一般狀況的放鬆狀態,練習者要記憶住這個狀態,在平實生活中隨時回溯這狀態,這身心相應的程度便會與日遽增。
  而在放鬆時做深呼吸,可以加強身體呼吸與循環系統的運作效能,充分把氧氣與活力送到身體每一個部位(大家可以自我檢查一下,平時您的心肺功能有多少被使用到?)。最後於體位法練習結束時我們會做全身的放鬆休息練習,對部分人來說這放鬆練習的收穫甚至大過於做各種體位法姿勢。
  認識自己身體是作為一個人類非常重要的課題,保護自己也是所有生物的天性,對於瑜珈行者來說身體是一個工具、一個有用的伴侶,所以我們要懂得照顧它,不使毀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