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珈練功房-什麼是拙火瑜珈

  什麼是拙火瑜珈
  古代印度瑜珈士在修練過程中發現人體內有股先天跟隨來的能量潛藏在脊椎底部與會陰相接的地方,他們認為該能量像一條捲曲的蛇一樣藏在身體底部,所以又叫他靈蛇、靈熱,梵文叫做kundalini,又有另一名稱叫做睡眠女神。千年以來,許多藏在喜馬拉雅山深處的瑜珈士們努力想要喚醒她。十世紀(北宋時期),西藏的馬爾巴譯師越過喜馬拉雅山進入印度,向偉大的那洛巴祖師學得瑜珈的所有精髓(後世稱為那洛六法),後來由藏文翻譯為中文時,把它翻譯為拙火。
  一般人終其一生都不會喚醒此能量,只有代代相傳獲得方法修練的人能喚醒它。但是拙火覺醒的過程猛烈粗暴,讓修行人痛苦不已。雖然猛烈痛苦,但是好處是可以轉化這粗糙的身體成為精細而得到特異功能。以前在喜馬拉雅山修練的瑜珈士特別強調它,因為可以抵擋寒冷。所以也有人因此認為生活於寒帶地區的修行者因環境因素所以比較容易引發拙火。
  後來的西藏瑜珈士進一步區分不同的覺醒程度為子拙火與母拙火兩種,希望讓修行者更清楚其鍛鍊過程。
  現代許多人把練氣功或靜坐時身體的微微熱感誤以為是拙火發動的現象,這是錯誤的,真正的拙火猛烈無比。而練身體時微微的熱感中國道家把這現象叫做"相火",認為相火是修練過程中身體由不健康轉變為健康而引發的病相,有時會被誤認為功夫到了,所以中國古道士們特別強調出來。與其相對的叫做"君火","君火"才是瑜珈士講的靈熱。
  佛家把這個歸類在「暖、頂、忍、世第一」的四加行裡頭,這四加行便是說明拙火發起的現象。四加行只是輔助方便,所以佛家並未特別強調它的修練,只鼓勵學佛人以其方便來助道。
  二十世紀以來,沈迷慾望的人把拙火跟性搞在一起,說它是性能量的來源,想要藉由它來加強性能力。不過實在沒有人能藉此獲得了不起的性能力,於是他們就改成強調性愉悅,把練kundalini叫做密宗的性修練,以此騙取無知大眾放開道德觀念束縛讓其得享性娛樂。這些人不是真的瑜珈士,有些是被誤導又一知半解搞錯了,有些則有意藉由這機會來逞欲而已。不過由於他們這群人對大眾宣傳的成功,使得kundalini這名詞在今天很多地方已經被誤認為是換取性愉悅的功法。其實練拙火的瑜珈士必定要禁欲遠離人群才能成功。而雙修其實也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一回事,此當另外討論。
  目前還是有很多知道原來意義的瑜珈修行者成天夢想要喚醒拙火,這些人會自稱是修練拙火瑜珈。在古代則沒有此分別,任何瑜珈派別都想練它。
  現代偶爾還有人成功的喚醒拙火,但是失敗的更多,因為真正的拙火修練過程中是無法進行世俗生活的,能摒棄一般人生而專心修練的人或因為缺乏足夠知識而很難練成,拙火升起那種痛苦很容易讓人無法分辨是真的生病還是正常的修練過程,很可能會被旁人送進醫院,所以缺乏已成功者的指導真的很難練起來。
  『我的信念是面對生命–以及死亡–而了無遺憾。』 – 密勒日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