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伽體位法簡介

瑜伽體位法簡介
一、瑜伽體位法的意義:  
瑜伽體位法的梵文為Asana,其意義為在某一個舒適的動作或姿勢上維持一段時間。藉由一些扭轉彎曲伸展的靜態動作,及動作間的止息時間,刺激腺體、按摩內臟,有鬆弛神經、伸展肌肉、強化身體、鎮靜心靈的功效。
二、瑜伽體位法的起源:  
在7000年前,就有瑜伽體位法,那時的瑜伽行者,觀察動物,發覺到它們的活動、鬆弛、睡眠等本能的習性及這些動物在生病時如何利用自然的方法來治療疾病,模仿一些對人有益的動作(如蛇式、兔式)發展而成。還有一些體位法是瑜伽行者自行體驗創造出來的體位法(如肩立式、扭轉式)。
三、瑜伽體位法的命名:
命名的形式有四種:
(1)依動物的姿勢模仿得來的體位法如蛇式。
(2)依該動作的功效命名的體位法如肩立式(全身式)。
(3)依姿勢架構特性來命名的體位法如龜式。
(4)依該動作的發明者來命名的體位法如扭轉式。
四、瑜伽體位法的功能:
(1)矯正不正常的腺體,去除疾病,使身體正常的發展。
(2)去除消極的情緒,使心神達到鎮靜與平和。
(3)活化腺體,使身體年輕化,富有彈性及充滿活力。
(4)使身體及心靈得到平衡。
(5)使身體心靈準備好,接受更精細更高層的靈修。
五、瑜伽體位法與一般的運動:
(1)瑜伽體位法靠活化腺體,產生能量,使身體充滿活力。
(2)一般的運動靠消耗能量,刺激腺體,使身體維持活力。
(3)一般的氣功以意導氣(能量),疏通關節肌理,使身體維持活力六、瑜伽體位法的分類:  瑜伽體位法的姿式多達上萬個,阿南達瑪迦上師推薦適合一般人常練習的姿式有四十二個及一些身印(MUDRA),這些體位法可以分別刺激以七個脈輪為中心的某些腺體,依其作用可分為:(1)對身體益處較顯著的體位法,這些體位法在基楚班課程中將逐一的介紹。(請洽各地瑜伽道場)
(2)對心靈益處較顯著的體位法,這些體位法在後續的課程中也將逐一的介紹。(請洽各地瑜伽道場)
六、個人瑜伽體位法:
個瑜伽體位法刺激不同的某些腺體,因此必須針對每個人的身體心理狀況練習不同的組合,練習得宜時對身體、心靈有很大的幫助,練習不得宜時對身體、心靈反而有不良的影響,若想要練習個人瑜伽體位法可以請教有經驗的瑜伽老師比較好。
七、瑜伽體位法與瑜伽八部功法:  
練習瑜伽體位法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對心智的鍛鍊也有直接及間接的影響。但是如果只練瑜伽體位法而沒有配合靜坐、內外在行為控制...瑜伽八部功法的鍛鍊。有可能誤用其經由鍛鍊體位法得到的身理或心靈力量而沉迷於物慾中,種下不好的反作用力種子在自己的潛意識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