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伽生理學─腺體簡介

瑜伽生理學─腺體簡介
  一、 脈輪的作用:  
  根據瑜伽的學理,人體是由五大元素所組合成的,即以太、氣、火、水和土。並由身體中不同的脈輪(cakras )所支配。人體身體內的七個脈輪,分別控制著身體的某個特殊部位和某些內分泌腺體。
  1. 第一個脈輪是海底輪( Muladhara Cakra ):  
  位於肛門附近的腺體中心,是各種身體、心智、和靈性渴望的貯藏所,控制著人體中固體的成分,和身體健康、排泄功能有關。
  2. 第二個脈輪是是生殖輪(Svadhisthana Cakra ):  
  它位於生殖器官部位附近的腺體中心,它控制了性線及身體中的液體成分,主宰人的性功能。
  3. 第三個脈輪是臍輪(Manipura Cakra) :  
  位於肚臍附近的腺體中心,控制了身體中火的成分及胰臟和腎上腺的分泌,主導我們的活力和世俗的活動,支配人的精力和消化功能。
  4. 第四個脈輪是心輪(Anahat Cakra) :  
  它位於靠近心臟附近的腺體中心,控制著氣體的成分,也控制了胸部的胸線和淋巴腺,和人體的呼吸、循環功能有關。
  5. 第五個脈輪是喉輪(vishuddha Cakra) :  
  它位於喉頭附近的腺體中心,控制著以太成分及甲狀腺及副甲狀腺,與說話功能有關。同時也調整了人體的精力,並控制著人體的活動。
  6. 第六個脈輪是眉心輪 (Ajina Cakra) :  
  它位於腦的正中,它控制著腦下垂體並使用松果體和下視丘的荷爾蒙,主宰世俗和靈性的知識,支配著心神方面的功能。
  7. 第七個脈輪是頂輪 (SahasraraCakra) :  
  它位於腦頂,他超越了生物學及心理學的範疇,他的功能只能用哲學和靈性的語言來描述。   這七個脈輪和內分泌腺的平衡與否,直接影響人的身心健康。而內分泌亦由這七個脈輪所支配。人的疾病也是由於這些脈輪其中之一的衰退,或是一個以上的脈輪的功能失去平衡所致。瑜伽體位法的目的,即是透過伸縮及伸展,強化各個脈輪,使各種不同的內分泌腺的分泌功能處於均衡狀態,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最上方的二個脈輪主導純靈性的功能,而較低的三個脈輪則幾乎完全傳輸身體上的功能,中間的二個脈輪則是執行心智和心智趨向靈性的活動。較高的脈輪也控制了在它下方的脈輪的運作,因為靜坐能強化較高的脈輪,使人的心靈更精細、更擴展、更善於運用身體做精細而神聖的活動。所以一個完整的瑜伽課程,不只瑜伽體位法鍛鍊身體而已,同時也包括其他的層面,如靜坐以擴展心靈的鍛鍊。
  二、瑜伽姿式對腺體的影響:  
  身體內的內分泌腺支配著身體的活動,內分泌腺分泌荷爾蒙到血液裏,這些荷爾蒙藉著血液的運送,分布到不同的器官,以控制身體的消化作用、身體的活力、體溫和、身上的水分、身體的成長、細胞的補充、性功能等。這些內分泌腺體和七個脈輪都均有密切的關係。 脈輪控制了內分泌腺的分泌,產生許多不同的荷爾蒙,而這些荷爾蒙流入血液,影響身體所有的器官。因此脈輪以內分泌腺來控制身、心的活動,當腺體的分泌作用正常時,人的身體健康,心智安定。而當任一腺體功能失常時,也就是分泌作用不平衡時(無論分泌太多或太少),便會導致身、心的疾病。因此練習瑜伽體位法時,要知道哪些瑜伽體位法對哪些脈輪有作用,以增強其效果。
  三、各腺體的功能:
  1. 松果體:松果體一般認為它是我們的生物時鐘,它能分泌出許多微妙的荷爾蒙,且足以影響身體所有器官。目前已能分離的荷爾蒙是美拉扥寧〈Melatonin〉它可以延緩老化,增進免疫的反應,使人具有宇宙感,增加對痛苦的忍受力,減低性衝動,減少睡眠等。而且它能從環境中諸如光線、溫度、溼度、磁場等條件,轉化為神經內分泌的反應。當我們睡得愈深沉的時候,松果體的分泌愈多,睡德愈熟,美拉扥寧分泌愈多。美拉扥寧由色拉扥寧〈Seratonin〉合成而來,白天時人類有意識的活動極為活躍,心靈動盪散亂,此時需要更多的色拉扥寧來供應神經細胞。而到了晚上或靜坐時,情形就恰恰相反,有意識的活動變少了,因此有更多的色拉扥寧〈Seratonin〉合成為美拉扥寧。
  2. 腦下垂腺:與眉心輪有關聯,腦下垂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腺體,腦部直接刺激這個腺體,重生各種不同的荷爾蒙,如傳達荷爾蒙的「消息」到所有身體下方的其他腺體,刺激它們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以這種方法,腦下垂腺控制身體許多活動,例如腺體分泌、血液循環、生長和體溫等。當腦下垂腺功能失常時,會產生許多疾病。而且身體會不正常的發展,或者變得很胖,或者過高,或者過於矮小。巨人症及侏儒症,就是因為腦下垂腺功能失常。
  3. 甲狀腺和副甲狀腺:與喉輪有關聯,頸部的甲狀腺和副甲狀腺,控制了身體新陳代謝的作用,此外也能調整身體所產生的熱量和能量,促進消化及成長。 若是甲狀腺分泌不正常,身心的健康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如果甲狀腺分泌稍微多點,就會感到緊張、易怒等。如果分泌再多些,則會非常的神經質、出汗、顫抖、消化不良、失眠,而迅速地消瘦。反之,如果甲狀腺分泌稍少些時,就會疲倦,昏昏欲睡。如果分泌過少時,則行動緩慢,脈博和心跳遲緩,體溫下降,說話口齒不清,感覺遲鈍,身體發胖。副甲狀腺控制血液中的鈣含量,負責骨骼成長的正常化。因為骨骼需要鈣,此外,神經作用受血液中的鈣含量影響很大。如果鈣含量太少,我們會變得緊張、衝動、易怒;如果鈣含量太多,我們便會昏昏欲睡,無精打采。因此,副甲狀腺對骨骼的發展和對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4. 胸腺:胸腺位於心臟附近的胸骨後面,於胎兒時期最為活躍,以建立起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生後分泌胸線生成素來增強免疫系統。其基本功能為每一個細胞打上能夠辨識的記號,防止免疫細胞反抗並摧毀我們身體自己的細胞。使身體能夠抵抗疾病的傳染。
  5. 腎上腺:與臍輪有關聯,腎上腺正位於腎臟的上方,它能使身體突然產生熱和能。腎上腺在緊急事情發生時,尤為重要。當一個人面臨危險或急迫的事件時,如和敵人作戰,解救即將溺死的小孩,逃避火災、地震等,腦裏便會送一個信號給腎上腺,而腎上腺立即運送它的分泌物(即腎上腺素)至血液中。腎上腺素能使心跳加速,血管擴張,且隨著血液流入肌肉,因此肌肉能從陡增的血液中,獲得更多的活能,而充分發揮工作效率。腎上腺素還會刺激汗腺,因此雖是突然的用力使身體變熱,也能藉著出汗來排熱。此外,腎上腺素也在同時送信號到肝,使肝送出它儲藏的糖到血液中,以供身體所需的額外熱能。如果腎上腺素分泌過少,那麼在危險、急迫時的適應能力就大大地降低了。反之,若分泌過多,則身心將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中。
  6. 胰腺:與臍輪有關聯,胰腺散佈於胰臟消化腺泡之間,它分泌一種消化的荷爾蒙叫做胰島素。胰島素可減低血液中糖的成分。如果胰島素缺乏,血糖增高,部份則隨尿排出,成糖尿,即所謂的糖尿病。反之,如果胰島素分泌過多,則會重生血糖過低的病症,人體會有虛弱、頭痛、發抖、昏眩、神經緊張,和心緒不寧的症候出現。
  7. 性腺:與生殖輪有關聯,性腺(卵巢或睪丸)不僅能產生卵子和精子,而互相結合繁衍後代,同時它還能分泌性荷爾蒙(性腺素),即男性激素和女性激素。性荷爾蒙能增加男(女)性的性特徵以及調整性行為的發展。男性激素能增加肌肉的能量,且使人富創造力、及積極性。而女性激素能增加身體脂肪的成份,使人富於情感,思緒細密。不論男女,在他們的體內均會產生男性激素和女性激素,不過是男性產生的男性激素多些,而女性產生的女性激素多些。當然性荷爾蒙的比例,直接關係著男子與女子的體態、思想、情緒及心理方面。如果這些性荷爾蒙的比例失常,則女性會變得男性化,而男性也會變得女性化。
  8. 瑜伽動作對腺體的影響:人的身體可說完全受各種腺體荷爾蒙分泌所控制,每一個器官、細胞都直接受這些荷爾蒙的影響。所以,荷爾蒙分泌正常時,人體才能正常地成長,若有任何一種腺體分泌不平衡,就會引起身心兩方面不同程度的疾病。瑜伽動作能使各個腺體的分泌作用趨於平衡。瑜伽動作的扭轉或彎曲姿勢,通常需停頓相當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中,所給腺體的壓力,正是要強化這些腺體,使其分泌正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