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個體心靈簡介

個體心靈簡介
一、身體鍛鍊與心靈鍛鍊的關係:
  透過瑜伽體位法的鍛鍊,可以活化身體的機能,使身體充滿著能量,由於能量是盲目的,本身並沒有使用能量的能力,因此在生命的鍛鍊中,除了練習體位法外,也需要更進一步的鍛鍊控制支使能量的部份,這一部份即是心靈。由於能量受心靈支使運用,藉此來滿足心靈的欲望,心靈有好的念頭時,就會將能量用到好的地方,如果心靈有不好的念頭時,心靈也會將能量用到不好的地方,就如同人駕駛汽車,清醒的人開車會帶來生活的方便,而喝醉酒的人開車是危險的,同樣的心靈強壯富有正念的人,使用能量會帶來喜悅,而心靈脆弱或存邪念時,使用能量也是危險的,因此生命的鍛鍊也包括了心靈的鍛鍊。
二、意識心靈-欲望的層次:
  意識心靈的特徵是產生欲望,同時透過眼、耳、鼻、舌、身(皮膚)五種感覺器官來接受外在的刺激,產生慾求或嫌惡,再藉著手、腳、聲帶、性器、排泄器官五種行動器官來表現這些慾求或嫌惡。由於此欲望層次從事的享樂必須接二連三的改變,這些欲望或基本本能與動物無異,如饑餓、睡眠、恐懼、性等。人若只受意識心靈本能的驅駛去享受外在世界,將使人類的存在限制在較淺的意識心靈層面,同時也使人類逐漸粗鈍化。
三、潛意識心靈-回憶與反省的層次:
  潛意識心靈的功能有深沉的思考及記憶等,因果業報在此層創造出來,深沉的思考包括所有心智上的分析推理、深奧哲學的思惟、科學上的思惟及問題的解決、日常生活訊息的處理及運算等,許多科學哲學宗教議題上的爭論都導源於人不同的潛意識心靈中的精神差異。記憶包括腦記憶及超腦記憶及其衍生的一些現象。波動現象經由感覺器官接收,然後振動神經系統及意識心靈留下不同的印象,腦記憶即是腦中這種波動的重現,若此記憶涉及生前的波動稱為超腦記憶,通常五歲後超腦記憶會逐漸消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型的夢,因身心鬆弛、緊張、恐懼等因素使得心靈集中,依個人的意願想像投射出不同的神鬼靈光等幻覺,及一個強而有力的潛意識心靈透過催眠能將其想像投射到另一個較弱的心靈中,使其經歷魔術般的經驗等,都與潛意識心靈活動有關。
四、超意識心靈第一層:
  超意識心靈第一層為直覺及創造性內觀的領域,它超越了潛意識心靈層次的邏輯和推理。當心靈強烈的集中在某一目標時,旺盛的精神力量穿透超意識層次,超越人、地、時、空的範圍會使人擁有人、地、時、空的所有知識,如科學家、藝術家們頓時湧現的靈感,靈修者的頓悟,超越時空靈驗真實的直覺之夢,傳越千里無所阻礙的心靈感應及變化萬千的神通等。超意識心靈第一層也是因果業報的儲藏所,當業報快要成熟時,有時在我們較精細的時候會有預感。透過靜坐使心神專注或處於放鬆的寧靜狀態下,回收較低層次的心靈作用,精細的知覺會從超意識層次進入意識層次,可經驗到上述的現象。
五、超意識心靈第二層:
  超意識心靈第二層的作用有明辨及不執著,完全覺知物質客體與真實主體的關係。當心靈擴展至此時,心靈便會融入那無限波動海洋中,並從感官世界轉入此無限的領域,真實明辨即擁有超越生命幻象和領悟萬物多變形態背後永恆的能力,同時也發展出慷慨、耐心、平靜、喜悅、謙恭、寬宏大量及不受干擾的集中力。不執著及了悟這多變的事物背後都是永恆真實體的有限顯現,擁有事物只是達用而不執著,真正不執著是不會逃避現實,而是敞開胸懷迎向生命,因為他們已觸及生活中每一事物表象後面的永恆,視萬物為從至上意識洋溢而出的喜悅波流,對事物沒有執著與憎惡,只有享受無盡的喜悅,因為他們已溶入無盡的愛中。
六、超意識心靈第三層:
  超意識心靈第三層的作用是渴望永恆,當心靈的所有波流成為單一而強烈的渴望之流時,則生命會充滿著無限的光輝,感到與自性本體非常的接近,並且強烈的渴望與至上合而為一,心靈融入最終的真實。
七、心靈總論:
  個體生命的存在不僅是一個實體,而是一個包含多重層次互相貫穿的連續體,有最粗鈍的物質層次,變化萬千的心靈層次及如如不動的自性本體。血肉之軀即是物質層次,其運作主要由腺體系統所引導,隨著年齡的增長,悅性力量、變性力量、惰性力量也隨之消長,老死時也隨之化為塵土。心靈層次包含意識層、潛意識層、超意識第一層、超意識第二層、超意識第三層、各層有不同的特性和功能,產生各式各樣的念頭,造成形形色色的人生,由於念頭使心靈產生變形,需有相反的形變方能使心靈回復原來面貌,因此心靈內含藏著無數念頭的反作用,等待此生幻滅時,心靈即會依其狀態,尋取一個可以表發其內在反作用欲念的肉身,形成因果循環的現象。如如不動的自性本體,見證著心靈的喜怒哀樂種種變化,卻獨立在喜怒哀樂種種變化之外,經久不變萬世常存。經由不斷的擴展心靈,心靈層次不斷的提升,愈往內在的層次有更多的喜悅及更多的擴展,超越五個心靈層次時,即能到達純然喜悅和平的狀態,所有低層次中的衝突與矛盾盡皆消融,這也是鍛鍊瑜伽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