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呼吸法與按摩

腹部呼吸法
一、呼吸的種類:
(1)胸部呼吸。 (2)腹部呼吸。 (3)胸腹呼吸。
二、橫隔膜運動的情形:
(1)胸部呼吸:胸部向上向外運動,使橫隔膜向上提,造成呼吸的空氣量不大。
(2)腹部呼吸:由橫隔膜收縮和向下降,產生腹壁向外擴張的運動,呼吸的空氣量大。
( 3 )胸腹呼吸:腹部呼吸加上胸部呼吸,因此呼吸的空氣量更大。
三、胸腹呼吸法的過程:
(1)吸氣時:首先將橫隔膜收縮、變平、並往下推,使腹部鼓起,讓空氣充滿胸部的下半,然後又充滿胸部的上半部,雙肩可以微微上舉,盡量將胸部擴張到最大程度,吸氣時讓雙肺吸到最大容量。
(2)呼氣時:按相反的方向呼氣,首先放鬆胸部,然後再放鬆腹部,橫隔膜放鬆,腹肌向內朝脊柱方向收縮,盡量將所有空氣排出雙肺。
四、腹部呼吸法的功效:
(1)使空氣完全充滿肺臟,供應身體充足的氧氣。
(2)能將二氧化碳完全的排出體外,淨化血液。
(3)溫和的按摩胸部、腹部、橫隔膜等器官,強化肺部組織。
( 4 )增長活力與耐力,使心靈變得更清澈,更敏銳。
五、練習腹部呼吸法的姿勢:
(1)仰臥時,手置於腹部上,慢慢的呼吸,感受腹部的收縮與擴張。
(2)坐姿時:同上。
(3)站姿時:雙手上舉,吐氣時前彎雙手順勢放下碰地,藉身體彎曲幫助腹部的收縮,後仰時雙手順勢上舉吸氣,藉身體伸直幫助腹部胸部的擴張。




按摩法
一、按摩的功能與原理:
(1)油脂的回收:  
   練習體位法能刺激皮膚下的皮脂腺,使它們分泌出天然的油脂,這些油脂是皮膚最好的滋養品,可以將這些油脂重新按摩回皮膚內,滋養皮膚使皮膚保持柔軟。
(2)身體表面、神經末稍的按摩:  
   按摩可以刺激分佈於身體表面所有的末稍神經,同時也會刺激整個神經系統,因此可以舒緩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平衡生命能量。
(3)淋巴的按摩:  
   淋巴系統是血管靜脈系統中回流的輔助系統,可協助將組織液送回靜脈系統,淋巴液為一種澄清的液體,流經全身傳送組織液中的營養物質,滋養細胞組織,保持身體健康、青春與活力,同時這些淋巴液流經微血管與細胞組織之間,可以帶走組織液中細胞的代謝廢物、壞死的細胞及病菌,當淋巴液流經淋巴管再流經淋巴結時,淋巴結可以過濾淋巴液中的細菌及異物,所以淋巴有清潔血液、產生抗體,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但淋巴液和血液的循環系統不同,它藉著肌肉的一張一弛的壓力下,緩緩的流過淋巴管,練習體位法能時淋巴液的流速可以增加3到4倍,按摩更能促進淋巴液的流動,增強淋巴的功能。
(4)病理按摩:  
   當身體循環系統不好,氣血不順的時後,過多的毒素會累積在組織及細胞間,尤其是距心臟較遠的部位,使人感覺疲倦、懶散、不適,甚至生病。周流全身的經脈,與五臟六腑是息息相關的,延著經脈按摩,刺激有關的經穴,能夠促進五臟六腑的功能,使生理機能更趨活潑,同時消除疲勞,排除毒素,恢復身體機能。
二、按摩的相關事項:
(1)首先用將雙手密合摩擦,直使手掌溫熱,同時產生少許靜電。
( 2 )由頭部、頸部、耳部、上肢部位、上身部位、背部、腹部、下肢部位、腳底循序的按摩。( 3 )按摩中途,當雙手溫熱不再時,須要再將雙手密合摩擦,直使手掌溫熱。
( 4 )淋巴結所在的地方區域,要更多更踏實的按摩,如頸部周圍、耳部、腋窩部位、鼠蹊部位、肘、膝蓋及腳底。
( 5 )循著經脈的方向按摩。
( 6 )按摩到病痛點或異常點的時後,需要更多的按摩。
(7)按摩完後,做攤屍式大休息至少二分鐘,舒緩一下皮膚、肌肉及神經,平衡能量調和氣血。三、按摩的實際鍛鍊:請直接向瑜伽老師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