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珈練功房-如何練習雙盤蓮花座

  瑜珈練功房-如何練習雙盤蓮花座
  雙盤蓮花座,是印度瑜珈的一個重要象徵姿勢,也是古代中國修行人的共同靜坐姿勢。
雙盤是個很有意思的坐姿,兩腿一盤起來,身體便穩坐如泰山,不容易向後傾倒,腰背也不必費力便能輕鬆挺直,心也會立即平靜下來。當然,如果能忍的住接下來的酸痛的話。
  雙盤的酸痛其實對身體很好,能刺激大腦分泌許多有益身心的腦內啡,而且兩腿受姿勢影響血行阻塞,身體氣血循環會自動努力向兩腿衝,這會帶來很多附加的好處,不必擔心腿因此受傷。不過並不建議大家為此強忍酸痛,還是慢慢進步的好。
  佛教有一句話鼓勵修行人雙盤:「福慧兩足尊。」意思是稱讚能雙盤的人兼具福氣與智慧。
不經過練習而能夠輕易盤起兩腿來的人少之又少,我一開始也跟大家一樣,只能盤一腳,而且還翹的老高,膝蓋離地跟天一樣遠。初練時,除了拼命作各種腿部拉筋的動作之外,並沒有發現什麼捷徑,就只有盤起來忍耐而已。
  我初期先從單盤開始練,每天至少單腳盤半個小時以上,一開始一腳只能維持十數分鐘就要換腳,後來漸漸能加到一個小時才換腳,那時我已經可以勉強作雙盤了,但是兩腿一起只能盤幾分鐘便受不了要放開,然後也是再每天持續練,才能把這數分鐘延長到數十分鐘。
  我當時練盤腿主要是為了能長時間靜坐,還有梵唱。初練腿,每次堅持一次唱完一節(至少四十分鐘)才休息放腿,因為有此堅持加上老師的嚴厲要求,我在幾個月裡便從只能單盤練到可以勉強雙盤。除此之外,平時看電視看書我也把腿盤起來練習,希望能因此盤的更輕鬆。
  我認為腿能放軟盤起來,並不全是腿部或胯部韌帶與關節拉鬆的關係。當我能雙盤之後,身體覺得還是很硬。曾聽一位朋友說到,他有位朋友是劇校出身,能作各種驚人的柔軟功,但唯獨腿就是盤不起來。我在自己的練習過程中發現,心的柔軟有很大的關係,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心中的一塊大石放下的樣子,或是如:「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練習到一個程度,假如忽然遇到這種體驗,頓時腿就鬆了一分,多幾次這種體驗,慢慢就盤成功了,祇是過程中的酸痛真的要去忍耐,要讓身體習慣那種痛苦,不要去對抗。
  曾聽人說盤腿會導致骨盆外擴,或者擔心兩腳變形或受傷。在我個人以及許多同學的練習過程中,這種情形從未發生,我想是因為我的老師指導的正確的關係。雙盤蓮花座看似簡單,做起來還是有點技巧,如果得當,就算是坐個三天三夜也不會有問題,更不會有骨盆外擴的情形發生,相反的骨盆與身體底部反而會有點緊縮,但這是另一個道理所致。總而言之,只要坐的正確,不必擔心出問題。
  一點心得供大家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