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瑜珈練功房-瑜珈的飲食控制方法介紹

  瑜珈的飲食控制方法介紹
  這裡要閒聊一些我知道的飲食觀念,或許有些雜亂,未來會陸續補充內容以及調整的有次第一點,所以請大家隨時回來看看。
  現代人吃的食物有好多問題,食物的種類太多,商人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或提升口感在各種食物裡添加化學藥物,基因改良,以及各種不必要的食物等等。政府法令規範形同虛設,我們  「偉大的衛生署」一天到晚配合利益團體宣揚一些錯誤的觀念,問題實在太多了。
  儘管許多問題被媒體一一披露,但是以瑜珈修行者的角度,這些並不是主要問題,「問題不在食物,問題在我們自己!」
  健康一詞,包含許多的知識,好的身心調整狀態,好的心情,還有許多許多...,這些都必須要一一瞭解。
  對練習瑜珈的朋友來說,真正關鍵的是要鍛鍊自己,讓自己的身心強壯的戰勝惡劣環境,要能不受環境外在事物的侵害,也就是練到「百毒不侵」的境界。
  瞭解這些觀念,再來談如何飲食,這才能事半而功倍。
  首先有兩個重要觀念大家一定要知道,一個是「飲食同藥物」的觀念,第二個就是「降低對食物的依賴感」。前者講的是養生方法,後者講的是修練成效,不可以弄混了。不能在身體還沒有健康強壯時就去減低對食物的依賴感,這是會有反效果的。
  對修行人來說,食物就像藥物一樣,是拿來補充能量、拿來治餓病的。人體狀態非一成不變,是隨時在進行新陳代謝與變化。所以單一的食物並不適合一般人,要講究養生,必須瞭解每一種食材的屬性,依身體所需在適當的時機吃適當的食物。
  「飲食同藥物」的觀念,也代表了飲食絕對不能過量,種類不能太多,不能貪嘴,我們要吃身體需要的食物,而不是吃慾望想要的。
  食物並非我們唯一的能量來源,我們的能量來源也來自呼吸、陽光,更精確的講,還來自五官功能的'賞心悅目'的作用。一般人的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差,吃下去的食物最後大多會排出體外而成為廢物,只有少量會被吸收。而當我們練習瑜珈之後,腸胃會變的強壯、運作效率提高,腸胃吸收的多,這時我們自然不必吃那麼多了。這還只是剛開始,瑜珈練到中段時,重心會逐漸移到呼吸控制與能量控制上面。那時候對食物的需求會更少,甚至食物還會變成身體的障礙,所以要更強調「飲食同藥物」的觀念。
  長久練習瑜珈會得到一個成效,就是減少對食物的依賴。中國古代的道士常講一句話:「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這句話是絕對沒錯的,不要說修行人,就連練拳練武功的人也可以達到這種境界。
  「減少對食物的依賴感」並非不吃東西,而是不把吃東西看的那麼重要。要作到這一程度,瑜珈士必須先要有辦法從其它地方獲得身體所需的能量,而且要懂得節省能量,這種感覺有一句中國道家的口訣可以形容:「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如果瑜珈士沒有這種體會,那還要繼續的練習,還不能太快要求到「減少對食物的依賴感」。
  瞭解了以上的「飲食同藥物」、「減少對食物的依賴感」等基本觀念之後,接下來談我們到底要怎麼吃?首先來談主食。
  我們一般都認為中國人的主食是稻米,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中國人的主食其實是五穀雜糧,稻米只是其中一種,中國地大物博,並不是每個地方都種得出稻米來,稻米主要是南方人或有錢人在吃的。
  有一位國術老師李鴻杰先生,他可以說是台灣第一位倡導吃五穀雜糧的人,現在我們都知道而且買的到五穀米、八寶米,但很少有人知道這是由他開始倡導的。
  李老師從大陸來台之後不久在當時的省政府(中興新村)作公務員,李老師因為練武的關係,加上曾經生過一場大病,於是十分講究養生之道(老師還通中醫)。當時他在省政府有一段時間的工作是照顧退休公務員,當時他發現許多人退休後飽受癌症之苦(民國五十、六十年代),當時的癌症還不受人重視,但是他已經感覺到癌症對將來人會非常有威脅,於是他便努力研究防癌之道,他發現癌症的生成原因以來自飲食的習慣居多,再來則是勞動不足,於是他便立刻改變他的飲食習慣,第一件事,就是不再吃白米,改吃五穀雜糧。
  李老師吃的五穀雜糧非常多種,而且包含許多豆類,唯獨沒有黃豆。李老師常笑說他的一碗飯比菜還要貴。他長年在草屯一家雜糧行購買,甚至指引這家雜糧行採買他中意的穀豆,引起這家雜糧行老闆娘的好奇,老闆娘從李老師處知道這來由之後,便開始自行包裝推廣,這還是民國六十年代的事情。
  五穀雜糧不像白米一樣容易消化,加上營養價值比白米高出許多,所以不需要也無法多吃,可以鍛鍊腸胃,加強消化功能與減少攝食量,讓腸胃不用晝夜不停的工作。
  現在五穀雜糧已經成為養生之道的常識了,超級市場到處都買的到,各位應該認真考慮以其取代白米,一開始家人可能不習慣其口感,建議大家初期可以混著白米一起煮,或者只加一兩種穀類混在白米裡也可以,慢慢降低白米的份量與穀豆的種類直到完全都沒有白米,煮食前記得要先浸泡數小時或一晚上。這五穀雜糧還有一個好處,因為其口感比較硬,所以要多花一點功夫咀嚼,這個咀嚼功夫也是重要的養生之道之一。等到五穀雜糧吃的夠了,便可以大量減少菜中的肉類,因為那一碗飯裡已經有了很足夠的蛋白質,加上硬度比白米高,在胃裡的消化時間長,所以不用吃多,也比較耐餓。
  這一碗五穀雜糧裡涵蓋許多知識與養生秘訣,請各位多利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尋找相關知識。
  接下來要談蔬菜。
  中國人吃蔬菜一定要煮過再吃。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西方的蔬菜生吃不是比較可以保持裡面的維生素不受破壞嗎?其實煮食蔬菜是有衛生理論的,一來可以殺死細菌、寄生蟲,二來可以減少農藥污染,三來中國人炒菜喜歡放薑蒜或辣椒,這些東西可以調整青菜的生冷,平衡蔬菜的寒熱性質,而也只有靠煮食可以發揮這種效果。所以中國人的許多煮食習慣是基於養生之道而來(也是食物同藥物的觀念,又叫做藥食同源),並非只為了好吃或好看。
吃蔬菜還要遵循一個觀念,就是要吃當季當地產的蔬菜。
  我們人體隨時接收大地與氣候的影響,如果偶有不適,當地當季產的蔬果便會發揮調節功效幫助我們。吃進口的蔬果是不必要的。
接下來談肉食。
  我雖不是素食主義者,但我也不喜歡吃肉。我對肉食的觀念是:「有膽子的人才能吃肉!」
  不瞭解你所吃的肉類知識的人真的很有勇氣,尤其是什麼肉都吃的人,多收集知識多瞭解一下,相信你就會少吃很多肉了。肉雖是人類的食物之一,但是絕對不要亂吃,應該要帶著敬畏心去吃它。一方面那是來自一個大型動物的身體,一方面也是因為肉的力量是一體兩面的 - 有益亦有害。
  所以,請僅吃你瞭解的東西。在不清楚所有狀況之前,這是比較好的辦法。
  另外,我也建議你一定要嘗試一段素食生活。以三個月或六個月為一期的嘗試完全素食的生活,不喝咖啡、可樂與汽水,連蛋與牛奶也不要吃。經歷過這段期間的體驗你才能更瞭解妳的食物對妳身體的影響。妳才更能有效的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食物,遠離有害的飲食。自己去體驗看看,不要儘信我或別人的耳語,讓妳的身體給妳專屬的答案。

No comments: